資料來源:軍訓室

更新日期

 

單位

電話

本校校安中心專線

06-2667328

文賢派出所

06-2661788

台南市警局歸仁分局

06-2394175

文賢消防隊

06-2666302

台南市立醫院

06-2609926

成大醫院

06-2353535

奇美醫院

06-2812811

台南市張老師

06-2366180

婦幼保護專線

113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、車禍處理要訣

(一)警方人員到場前:

1. 車禍發生後,在車身後方設置警示標誌或派人警示,避免二次車禍發生。

2. 保留現場以利警方採證。

3. 人員傷亡,打119送醫急救。

4. 打110報警(保險申請或訴訟會以警方處理紀錄為重要參考)。

5. 避免當場爭辯和和解,以免影響日後訴訟及保險權益。

6. 警方未到達前不要離開現場,以免事後被對方控訴為肇事逃逸而 加重法律責任。

       7. 必要時找現場目擊者,並留下聯絡方式。

(二)警方人員處理中:

1. 配合警方,說明事故發生經過。

2. 現場重要跡證(如煞車痕、刮地痕等),應請警方人員注意蒐證,並請其拍照存證。

3. 現場草圖與筆錄簽章前,當事人應詳細閱讀,如發現有錯誤或遺漏, 應請警方處理人員補正。 

4. 現場調查詢問結束,警方會開具「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」 給當事人,上面會有雙方聯絡資料,以利後續處理事宜,如果警方 未開具聯單,記得要主動索取。

(三)警方人員處理後:

      1. 有投保的車主應盡量在5日內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。

     2. 當事人若有需要可於事故發生後,依「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」於事故7日後向原處理之警察單位申請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現場照片(需自費);另於事故30日後向原處理之警察單位申請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(需自費);

         6個月內向地區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,鑑定費每案3000元整。

          3. 和解協調事宜可先自行協調理賠,或逕向各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 (免費服務),和解時建議使用標準和解書格式,並清楚載明和解內 容,應注意與對方所有具賠償請求權的人完成和解手續。

    4. 有人員受傷案件,刑事傷害責任部分,被害人得於事故發生當日起 六個月內,主動向交通隊或地檢署提出告訴(得附帶民事訴訟)。

    5. 若有人員傷亡,可於事件結束或就醫到一段落之後,向學校衛保組 辦理學生平安保險理賠事宜。

 

二、騎乘機車注意事項

(一)騎車前先做車輛安全檢查,平時也別忘了給自已的愛車做定期保養。

(二)行車時遵守交通規則,勿闖紅燈並記得戴安全帽,避免違規受罰。

(三)安全帽要選擇通過CNS認證的,最好選全罩式安全帽,防護性較足夠。

(四)十次車禍九次快,放慢速度,當前方有狀況時方可做緊急應變。

(五)可考慮加裝行車紀錄器。

(六)停放機車時,一定要停放在機車停車格,避免被拖吊哦。

(七)發生意外時,一定要保持冷靜,保持車禍現場,打電話請相關單位前來處理,千萬不可逃逸。

 

三、搭乘小黃應注意事項

(一)結伴或利用電話叫車,或者請親友送上車,並記住車號。

(二)指定行車路線並留意是否任意更改路線。

(三)觀察車內是否有異況,例如車窗、車門、手把開關。

(四)觀察司機是否喝酒或衣著言語異常。

(五)言談舉止避免挑起爭論或個人起居、財務狀況。

 

 

   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一、校園安全頇知

 

(一)勿單獨太早到校或太晚離校。

(二)同學若在上課中間要上廁所,或是夜間要經過偏僻人少處,請務必 結伴同行,互相照應,避免落單,並注意周遭有無可疑人物。

(三)死角跟偏遠大樓是許多異性同學愛聚集(約會)之場所,但也是事故發生率最高的地方,請避免夜間在死角處逗留。

(四)多數身障及女廁內多設有警鈴緊急按鈕,廁所外一定設有警鈴緊急按鈕,如有發生緊急狀況,可立即按鈕並大聲呼救。

(五)在校遇陌生人或可疑人物,立刻向教職員或校安中心反應或報警。

(六)可隨身佩帶哨子或其他防身用品,遇歹徒有嚇阻效果,並大聲呼救引起他人注意。

(七)如不幸遭遇歹徒,冷靜與歹徒周旋,勿刺激其情緒或正面衝突。

(八)同學之間平時應該友愛互助,並互相關心提醒,若有發現同學有異狀,能提早伸出援手或尋求外界支援,或許可預防憾事發生。

(九)校園防竊:個人重要物品應隨身攜帶,勿隨意擱置教室內無人看管; 上室外課或體育課時,物品應統一放於目視範圍可及之處,並留意 周遭有無可疑人物;財不露白,避免成為歹徒覬覦的對象。

 

 

二、校園安全地圖        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一、防詐騙頇知

(一)常見詐騙手法:

1.假警察、假檢察官辦案詐騙。

2.中獎、投資詐騙。

3.家戶拜訪詐騙。

4.假親友詐騙。

5.購物個資外洩詐騙。

6.網路購物詐騙。

7.網路援交詐騙。

8.求職詐騙。

 

 

(二)防詐騙小叮嚀:

    1.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─戒除貪念,遠離中獎詐騙。

2.不接「不顯示來電」電話─幫助你拒絕詐騙。

3.「法院電話語音通知出庭或身分遭冒用」是詐騙─勿聽信電話內歹徒指示,辦理任何金融開戶或轉帳。

4.「小心申辦信用卡或行動電話」─親自前往指定門市申辦最保險,勿至不明商家,以免個資外洩。

            5.小心網路聊天室陷阱」─切勿留下家中地址、電話或個人影像, 以免成為勒索肥羊。

            6.「小心網路援交陷阱」─ATM無法辨識軍警身份,切勿聽歹徒指示操作,以免遭恐嚇詐財。

            7.「網路購物要小心」─線上刷卡先確認網站真假,一手交錢,一 手驗貨交易有保障。

            8.「防詐騙三要領」─「冷靜」、「查證」、「報警」。

            9.請牢記警政署防詐騙專線「165」─「165」全年不打烊,受理諮詢、檢舉或報案。

 


二、約會安全

            (一)與人初識,不要冒然赴約,尤其對於第一次約會之對象,頇特別 提高警覺,最好由親友陪同前往。

            (二)外出赴約頇告訴家人前往地點、約會對象及確定返家時間。

 (三)約會時穿著不可過於曝露,言談舉止頇端莊得宜。

 (四)飲用飲料頇  機靈警覺,中途離座,不可再喝該飲料,  並有權拒食不明食品,避免飲酒。

(五)約會應先瞭解行程,並選擇安全的約會地點;對方臨時更換約會地點,可不必赴約。

(六)約會過程不要過份順從,發現有節外生枝之情況,不可戀棧而拖延時間,儘量提早返家;若約會返家時間因故延誤,先打電話告知家人平安,並請家人或朋友接送。

(七)不要答應深夜的約會,絕不可受邀到陌生的環境中。

         (八)掌握行動主導立場,不要將自己陷入危險情境或危險地點(如被人無故摟抱或進入他人房間、臥室。

         (九)情侶約會地點愈隱密、愈浪漫,愈易被不良分子偷窺或偷拍錄影; 談情說愛中過於投入,反易讓歹徒乘機竊走財物。

        (十)不要選擇到無人的偏僻地方,如公園、野外河堤約會,這些地方易遭歹徒襲擊,抽戀愛稅、甚至搶劫、強盜及強暴。

       (十一)網路交友危機重重。任何交友方式均應注意對方是否誠心相待, 勿讓虛擬情境所迷惑,而使自已陷入虛幻陷阱,無法自拔。

 

 

三、工讀安全

(一)求職時應對浮華不實的廣告,提高警覺,不要冒然前往應徵。

(二)對刊登廣告均頇多觀察幾天,如發現內容前後不一致,應放棄應徵。

(三)求職應先瞭解公司的信譽及工作環境,充分了解工作內容、 性質,切忌為高薪利誘,誤入陷阱。

(四)求職也要瞭解工作介紹人人品、交往對象及近期生活變化及與該公司真正關係。

(五)求職面談最好找友人相伴,並告知家人或朋友面談時間、地點,以防萬一,儘量結伴參加工讀,俾利相互照顧協助。

(六)注意勞動權益的保障,部分工時也要投保,最好選擇適用「勞動基準法」的公民營事業單位打工。

(七)不簽訂不合理的勞動契約,如雇主要求繳交「工作保證金」、扣押 身分證時,應謹慎處理,避免上當。

(八)就職後多注意公司營運狀況,且不輕易答應非公務應酬,應酬酌量 喝酒。

(九)有傷風敗俗及危險性高的工作儘量不列入就業考慮範圍內,雇主或 同事如有性騷擾、色情誘惑應拒絕,並提出檢舉。

 

 

 四、住宿安全

(一)請親友陪伴前往。

(二)位置不宜偏僻,以免日後出入不便。

(三)注意房屋是否違建,是否為頂樓加蓋,及建物結構有無龜裂。

(四)房屋的逃生設備頇完善外,通道亦應保持暢通。

(五)居住前應簽約,並詳細閱讀租賃契約,租賃契約可參照內政部105年7月公告的房屋租賃契約書範本。

(六)了解出入份子不宜複雜,門禁管制設施是否完善?了解前次租屋者之狀況,必要時考量將房門換鎖,並裝設房內安全鎖。

(七)若有租屋相關疑問可至學務處生輔組向賃居業務承辦教官請求協助。

(八)若有租屋需求可參考學務處生輔組網頁上的雲端租屋生活網,網上的物件都是經過學校訪視合格的。

 

  

五、旅遊安全

(一)盡量避免到危險地區並應注意天候變化。

(二)將自已的行程告知親友,並保持連繫。

(三)進入旅館飯店、KTV、戲院時先仔細了解安全逃生設備。

(四)穿著不要過於暴露,身上不要穿金戴銀,錢財亦不宜露白。

(五)與陌生人談話或應陌生人求助時,應提高警覺,絕不單獨和陌生人一起搭車或同行。

(六)旅遊期間,一定要集體行動,不可任意脫隊。

(七)租用合格遊覽車,遊覽車為5年內新車最為理想。

(八)若頇住宿,應選擇安全的旅館,並事先告知家人住宿時間及旅館聯絡電話。

(九)前往天然水域游泳,應先行瞭解水流緩急深淺暗礁水溫等狀況,並留意周遭有無救生設施,不可冒然下水。

 

:::
:::
目前位置:最新消息>校園安全>學生安全手冊
:::

版權所有 2010 © 嘉南藥理大學-軍訓室 / 地址: 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

24小時值勤電話:06-2667328,總機:06-2664911分機1580~1584 / 傳真:06-2665051 

軍訓室位於本校B棟一樓(B101),歡迎蒞臨指教,有任何建議請聯絡我們:box141@mail.cnu.edu.tw

通過A+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